2012年2月24日 星期五

TIFA人力飛行劇團黎煥雄.《台北爸爸,紐約媽媽》


(正在營造某種浪漫氣氛的芒草們)

地點:兩廳院戲劇廳
時間:2012年02月24日 週五19:30

  中場休息的時候,正苦苦抉擇要走與否,到了門口遇到只有一面之緣的學姐們,有人說非常飲恨上次看某戲看到一半就走了,害她沒辦法理直氣壯地罵戲。加上今天上劇評課,老師多次叮嚀寫劇評就是負責任觀賞全劇,我就只好乖乖坐回位子上。(不過我上次看某戲看到一半就走了,遇到人還是繼續批頭就罵,可見我多麼地不負責任)幸好下半場比上半場好看,同時可以偷坐觀眾跑掉的二樓欄杆位,不然我應該會比現在更絕望。
  不想先評論書,但我要先承認我有先看過書,看戲過程裡一定會跟原著比較,不過我有盡量不做這件事。

  整個舞台以降下一半投影幕分隔上下的畫面,舞台上方則有大量的植物營造某種浪漫情懷(我說某種是因為我理性上覺得舞台設計營造一種氛圍,可惜不才資質駑鈍,無法感受),投影幕前方偶而會降下小框框,代表投影幕是菲林底片。兩邊有可移動的樓梯,偶而會伸出背板。比較重要的設計是一個可移動的剖一半的房子,及組合式的客廳。全部的設計都冰冷、沒有溫度,而不規則幾何式的房子則有強烈的扭曲感,都對故事所述說的扭曲家庭有加分。但配合灑狗血式的劇情及導演手法,這個小房子卻格格不入,影響觀眾的感受,難以感動。
  而燈光我只能說,黎導跟燈光設計是不是都知道反核電的事,以身作則減少用電量,舞台非常暗,經常只有四五個(不是排)燈亮著,配合鬼打牆的劇情安排跟自報家門,以及舒適的兩廳院椅子,非常好睡,我極力推薦失眠的人來看這齣戲補眠。
  音樂我已經不想說了(攤手),影像設計也一樣。不過夏宇的詞讓我好失望啊怎麼辦,我這麼喜歡班馬。
  有很多地方我都不想怪演員,畢竟導演這麼濫用演員,劇本又直接把書裡面的一字一句講出來(雖然陳俊志的書已經寫得很口語,但也有很多地方是書寫語言不是口語啊),太多資訊要用語言描述,這些資訊在舞台上卻變得累贅,對劇情推動幫助不大卻一直補充資訊,演員不斷在對觀眾內心獨白、又變成旁白又回到劇情角色,同時角色又情緒難以堆疊,硬要在幾句話裡疊在高能量的情緒,也不能怪演員轉得硬吧。歌隊用得莫名奇妙沒有必要,一直在旁邊做那些沒有詩意的動作,唔,刪掉那麼多裝飾性的東西,這齣戲好好的講應該可以一個半小時就解決吧。(九點鐘中場休息的時候真想說你放過觀眾好不好)
  最大的問題必然是導演在節目單說的風格,如果導演願意不要高不成低不就的,不願意在寫實情節跟詩化意象選邊站的話,也許問題不會那麼嚴重。文字在閱讀的時候有它的性格,而我們常常談到的電影跟劇場之別,思考所謂的劇場性時,文字作品改編成劇場作品,也必須思考到如何消化散文性格,變成另一個不從屬原著的劇場性作品。除了剛剛有提到的書面語言問題、資訊過度補充以外,還有就是太按著原著在跑。這齣戲許多好看的段落,都是不按著散文文字在跑的地方,包括小迪跟俊志相認、小迪帶俊志掃墓、Rose勾引老羅讓俊志看見,而媽媽拒絕承認時所說的話(這段最可惜的是節奏太緊,俊志等人的反應接這麼快是很趕時間嗎,不是要寫實嗎為什麼鋪排短到莫名奇妙),這些地方節奏抓得準確,也有劇場才有的現實感(俊志小迪相認剛開始時兩人尷尬,用文字描寫會很累贅,但在舞台上透過演員卻簡單有力)。如果導演願意更大膽放手,不要死握著原著文本,不要一直想要讓我們知道陳俊志的家族史(我們要知道家族史看書一定更清楚),不要忘記劇場不是文字的工具,而演員才是劇場最重要的事(我們看到人在那邊,不用一直重複我們看到的事!)(畫面跟情感都比文字重要多了),要更尊重演員(那些歌隊我看到就想哭),我想一定好看很多。
  演員我只能說我愛王安琪!妳一出來我就聚精會神,妳是我的女神!不過因為上禮拜才看完暴風雨,究竟戲劇廳是不是真的要戴咪?(好啦我知道是因為要唱歌)

  另外說一下原著,我覺得這本書沒有像張小虹說的那麼好看,用《孽子》或《荒人手記》作喻也太過譽了吧。陳雪還敢說那是《往事並不如煙》,唔。好吧。對我來說,這本書最大的優點絕非文學性(以結構、文筆來看),也非所謂的勇敢曝露(太多地方還在遮掩,不知道是不敢說還是不想說,或是覺得不重要),而是他試圖去面對自己的家族史,誠懇地寫下一字一句,即使親情是最容易煽動讀者,他卻毫不畏懼。希望他可以繼續寫下去,我想下一本會比這一本更動人。


演出製作/人力飛行劇團
演出者/萬芳、王琄、楊麗音、朱陸豪、金勤、王安琪、大慶、陳貝瑜、陳菁蕙、蘇品文、徐宏愷、張汶皓、楊登鈞、蔡邵桓、賴澔哲
導演、編劇/黎煥雄
原著及製作顧問/陳俊志
劇本改編/黎煥雄
劇本協力/姜富琴
音樂設計/陳建騏
舞台設計/劉達倫
燈光設計/車克謙
服裝設計/林恆正
影像設計/張博智
肢體指導/楊乃璇

圖片來自:http://naturet.ngo.org.tw/notes/mon.htm

抱歉這一篇寫得太情緒激動了,但我看完之後只想到台灣劇場圈好絕望啊。
這齣戲演三小時還賣這麼貴是想逼死誰啊啊啊。
同時抱歉我真的很懶得寫劇評,明明去年戲也看很多但都不寫,不過這學期修了劇評課,應該會寫出兼具學術涵養跟怒罵洩憤(?)的文字。 
請多多指教。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