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6日 星期日

1911劇團.《小七爆炸事件》一二聯演


(會燈暗的小七)

地點:牯嶺街小劇場
時間:2012年02月19號 週日19:30(小七一)
   2012年02月25號 週六14:30(小七二)


  與其說這是兩齣戲,倒不如說是一整季美國影集。接近生活,沒有刻意明顯的主要情節,由好些常去小七的街坊鄰居的煩惱、挫折、愛情、友誼構成,於是有些時候發現每個片段的強度都差不多,其實也不用演這麼長。看戲過程我一直好想做看影集會做的事,例如上廁所轉台甚至吃洋芋片之類。
  沒有明顯的情節,角色塑造變得很重要。兩齣戲角色的性格已經誇張到逼近刻板、過份的程度,不過因為各人有各自的動機跟力量,有各自的脆弱與希望,於是非常吸引人。

  要先說,我只喜歡小七一。
  小七一最動人的地方就是日常。人們來來去去,也許會坐下來吃御飯糰也許不,大家互不認識,只會點個頭,跟小七店員也頂多一兩句哈啦。於是一些細微的靈光、善意都非常美麗。教別人怎麼開御飯糰、借賈伯斯傳給別人看、幫忙安慰別人的小朋友,都讓人心頭暖了起來。在這裡,許多晚間的搭訕閒聊,不是為了愛情,而純粹是一種善意,可能只是因為彼此都寂寞、彼此都太怪異,也可能是因為彼此喜歡的人他們互相喜歡:暗戀的人的情敵正是自己的伙伴!這些有趣、複雜的關係,都在合理的日常狀態中發生,接近生活而帶著一點嬉鬧。在一個非常個人的角度,這齣戲讓我重新回憶起七年前剛到台北的時候,會在The Wall、女巫店跟其他歌迷搭訕,在各大電影節與其他人眉來眼去,這是一個充滿可能性的城市。不只是愛情,有更多是緣份帶來的友誼、對我們所喜歡事物的共感,這些迷人的夜晚在七年之後都消失了。直到這齣戲重新召喚了它們。
  可惜,小七二破壞了這些迷人的日常狀態,讓小七二還活下來的角色互相連結,明明就只是偶爾會出現在小七的陌生人,卻會一起為了小七存活奮鬥?甚至出現大量的情侶配,每個人都要配一個情人,這究竟是為了什麼?原本那些在小七一美麗的友誼,來到小七二卻都被轉換成喜歡、轉換成愛,也未免太狹窄了吧。而劇情也變得刻意聚焦,每個人的線都刻意塑造出高潮跟結束,而且都收在小七要倒了這件事上,一步一步遠離了小七一所帶有那種我們樓下小七的故事那種日常感。而接近結束的那個舞蹈更讓我跳出來,除去劇情上突兀外,在政治性上,為什麼要幫統一企業打廣告啊!!!?機械性的叮咚叮咚會是在外國最想念的事?我看到那一段都快要氣瘋了。我知道原本就沒有要談政治,不然店長會倒閉這件事可以寫得更清楚。但,哎呀,唉。打書一下,政治性的資訊可以參閱群學出版的《血汗超商》,超好看。不過小七二比小七一好的地方是,最後把整家便利超商拆了的畫面超級漂亮,不枉費中空線性結構的舞台設計!我好喜歡。

  整體來說,兩齣戲的演員都很強,笑點接得非常好,加上一些小小的哀傷都會讓人揪心,吉尼寫的音樂也很好聽,是齣非常舒服的喜劇。最後想提一下,希望陳大任下次做戲,不要一直暗場好不好,轉場總有比較好的方式吧?不然一直暗一直暗,我想兩個小時有半個小時都在暗場。(而且燈真的好暗,不過比台爸紐媽好多了)



導演:陳大任
編劇:演員集體創作 & 張家祥
舞台設計:陳冠霖
服裝設計:陳弘興
音樂設計:吉尼、張靖英
演員(一):張仰瑄、陳彥鈞、王宏元、黃如琦、鮑奕安、施宣卉、黃庭熾、
      朱育宏、王又禾、陳昭瑞
  (二):張仰瑄、陳彥鈞、朱安如、黃如琦、梁允睿、施宣卉、黃庭熾、
      朱育宏、王又禾、陳昭瑞、廖晨志
平面設計:李銘宸 攝影:林以強 導演助理:劉  衛 
排練助理:陳品存、賴正晃 執行製作:沈靜恩 視覺顧問:郭家伶
製 作 人:田珈
舞台監督:李書樵
贊助單位:財團法人國家藝術文化基金會

會打烊的奮起湖小七圖片來自:河馬好攝
《血汗超商》圖片來自:群學出版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