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6日 星期日

河床劇團.《美麗的殘酷》


 (薛薛的白光頭)


地點:兩廳院實驗劇場
時間:201255 週六1930

  世界總有些秘密,沒有語言,從不告訴我們。就在眼前展開。星夜。玫瑰濃烈盛放。烘焙好的麵粉。甜。落葉。秘密就在眼前打開,語言失去力量。
  劇場可以是一幅畫嗎。我們可以不再苦苦叩問導演演員設計們,所謂什麼意義嗎。當我在黑盒子裡只期待一場安靜的演出,有人走過,有人失落,不需要話。語言是這麼珍貴。有些時候極其憤怒,每天有這麼多的字在耳邊飛行,像蚊。這是給豬吃的吧媽的這麼難吃幹我老闆下班之前才丟文件過來要我今天給他做完幹我愛你我喜歡你你歡喜不歡喜我好愛這個什麼什麼什麼。進去黑盒子我以為河流,溪水打在腳上如同畫面游動,求求你不要告訴我什麼我只渴望:
  魔術一般盒子。很高。二米四。坐在第一排就只能仰望。很寬,整個舞台那麼寬。方格子。暗綠與深藍。髒的。時間過去老房子地磚的髒。工整鋪滿整個高台。兩旁牆壁有洞。褐黃的牆。客廳的牆。有人進來,有人離開。整個舞台從後到前有點斜。這就是世界。他們都沒有話。音樂很多。鋼琴、弦樂低迴以及環境噪音,電流紛擾。他們只有動作。擁抱,或分離。沒有表情的人們。在暗紅管子裡用手掏出果醬吃掉。白濁流過大腿小腿腳踝腳背腳指頭滴在地上。以流砂清洗身體。在麻布袋伸出兩隻不同顏色的肢體。請讓我們用同一根管子呼吸。所謂的超現實場景。有人頭從地板冒出。有手從地板伸出。眼淚流出傢俱。母親唱歌。
  馬格利特。很多人說,郭文泰的戲很像馬格利特。
  意義由觀眾創造。你說。「戲劇就像一面鏡子,看鏡子時重點不是鏡子,而是透過鏡子看到自己。戲劇就像一面鏡子,讓人看戲的時候看到自己,思考自己的生活。我想,這樣才是讓戲劇跟觀眾產生互動。」有觀眾需要情節。有觀眾需要人物。有觀眾需要文字。可以容許一個只有顏色的舞台嗎。演員走過也許有些深意,就像落葉飄零或太陽西沉,請不要告訴我。我可以想,我可以代入。就把空隙充滿。當劇場離開語言之外,又不是舞蹈或默劇,可以不可以?蒙德里安。一樣安靜。線條。容我在邊境之外感覺。只把線條鋪滿,顏色調好。上昇、跌落。導演塑造他的世界,別說這麼多。讓我多一點。
  也曾經想說,肢體能否再精緻緩慢。優。無垢。或是舞踏。之後就想,你們是你們,這樣就好。這次之後也想問,你是否背離你的當初。所有表演都極為虛假,只有物質真實。小丑在扮演。棉花糖男子也在扮演。被追求的女子也在扮演。在舞台下我很想問你,你不是說,物質流過身體的感覺才是真實的。不需要扮演,別拿出手槍假裝殺死我,觀眾都知道是假的。也別在舞台上做愛,怎麼可能硬得起來。液體從嘴巴滿出來是真實的。拿食物砸在自己身上也是真實的。只有物質的真實才是真實。但。也許是成長或是挑戰。你們以前挑戰敘事的可能,從劇本出發。那這,這樣也好。
  能夠在黑盒子很安靜,思考。沒有話。畫面流過。有時被觸動。痛的時候會哭。那樣就夠了。世界的秘密它從不告訴我意義,在我眼前打開,然後淡成沒有。消失。這樣很好。


(我真的很愛河床於是這篇寫得很蹩扭)


作曲/鋼琴/聲音設計/柯智豪
燈光設計/徐福君
舞台設計/郭文泰
舞台美術/何采柔
服裝設計/覃康寧老師暨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進修二A造型設計
影像設計/林建文、藍元宏
舞台技術指導/蘇俊學
舞台監督/王淳芊
平面設計/藍元宏
製作人/葉素伶
演員/吳宗恩、林子寧、陳歆淇、許家玲、陳俋君、曾筱庭、詹秀莉、薛儁豪
舞台製作/賴志成、黃昶智、劉育岑、顏亦慈、Franki等
弦樂錄製/曾繼宣、蔡志驤、劉冠齊、張雅婷、紀婕茹、楊千霈
影像紀錄/何孟學、黃昶智

薛儁豪的光頭來自立報
河床劇團《夢遊》的劇照來自沒有翅膀的人是怎樣度過一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